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自学考试 - 报考指南 - 正文
全国考办对15门文科统考课程命题的说明
来源:NET/DXZM 2004-8-5 15:19:25 【字体:小 大】

一、《现代汉语》、《写作》、《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(一)》、《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》4门课程的试卷力求充分考虑课程特点,在题目编制上充分考查考生解决新问题的能力,开发考生的创造性思维。
  《现代汉语》以语音、词汇、语法三部分为重点,考查考生对现代汉语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,重点考查分析语言和运用语言的能力,解释常见语言现象,纠正语言运用中的错误。试卷有选择题4 0分,包括单项选择题,多项选择题;非选择题60分,包括分析题、评改题、简答题等题型。  
  《写作》试卷中选择题40分,包括单项选择题,多项选择题;非选择题60分,包括阅读理解、小作文、大作文等题型。试卷重在能力考查,主要为阅读理解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。  
  《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(一)》试卷中选择题40分,包括单项选择题,多项选择题;非选择题60分,包括简答题、论述题、阅读与理解等题型。突出对阅读、鉴赏、分析、评价中国古代文学作品能力的考查,通过多层次、多角度的设问,考查考生对精读作品是否能全面掌握,切实理解。在赏析作品的题型中设问层次渐进、能力层次丰富( 既考背诵,又考理解),参考答案对此类题型的作答都设计了充分的发挥空间,鼓励考生灵活运用知识,发挥能力。 
  《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》试卷中选择题40分,包括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;非选择题60分,包括分析题、论述题、阅读分析题等题型。选择题涉及作品内容与艺术技巧等方面,考查考生阅读分析精读、泛读作品的能力。作品赏析题选择了教材以外的作品,要求写成一篇分析文章,考查考生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。
  二、《知识产权法》、《保险法》、《律师执业概论》、《国际贸易法》4 门课程试卷引导考生全面掌握课程的基本知识、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,以大纲为纲,以教材为基础。根据大纲的要求,正确指导考生准确理解课程的重点、难点。
  4门课程内容多,容易混淆的名词多,并且操作性强。比如:《知识产权法》包含的内容既具有广泛性、复杂性,又比较新颖。它不仅涉及智力活动领域的著作权、专利权、商标权和其它知识产权,也涉及民事权利内容、行政管理内容、刑事犯罪内容、涉外内容等,同时包括计算机软件保护、植物新品种权、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等。
  根据这4门课程本身的特点, 加大了客观题的比例,有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,减少了直接考查结论和识记的题目,增加营造情境的题目,多数考题需要通过考生推理、分析,才能得出正确结论。设计上,突出了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,一个题目分为几个层次,涵盖几个章节的内容。鼓励考生独立思考、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。参考答案的制作,不是让考生照搬照抄教材上的某段某节,而是鼓励考生归纳要点。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